广西幼师幼教集团“寻找广西传统民俗活动中幼儿教育资源”专题研讨活动暨“教育帮扶·幼教先行”

作者:韦积华 时间:2019-03-21

传统民俗活动蕴藏着丰富的教育元素和宝贵的教育资源,挖掘并应用好传统民俗活动中的教育资源,对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民族特色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基于明确文化归属、促进文化认同的幼儿园课程资源开发导向,广西幼师幼教集团联合广西博童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于2019年3月13日-15日,灌阳传统“二月八”农具节活动期间,在灌阳县开启了“寻找广西传统民俗活动中幼儿教育资源”专题研讨活动暨“教育帮扶·幼教先行”知名学前教育专家广西公益行。本次活动落实了自治区政府对包含学前教育在内的全区教育帮扶工作,旨在通过挖掘适宜幼儿园的民俗文化教育资源,加深儿童民族归属感,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实现幼儿教育的生活化、乡土化和民族化。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李艳荣、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幼教集团主任张文莉、桂林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书记杨玲等专家一行19人,深入灌阳学前教育一线,走访调研了灌阳县直属机关幼儿园、灌阳镇中心幼儿园、灌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附属幼儿园、灌阳县新街镇中心幼儿园、灌阳县新街镇产城互动示范区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了解幼儿园的园所管理、课程开发与建设和挖掘以“二月八”农具节为主题的系列传统民俗活动教育元素及活动实施情况。

灌阳县中心幼儿园

灌阳镇中心幼儿园

微信图片_20190315145508

灌阳镇中心幼儿园开展打油茶民俗活动,邀请专家团队品尝油茶

中职附属幼儿园

李艳荣副校长一行在灌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附属幼儿园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314234716

杨玲副书记一行在灌阳县新街镇产城互动示范区幼儿园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314234809

专家团队在灌阳县新街镇中心幼儿园调研

0C0A9585

专家团队调研灌阳县直属机关幼儿园

0C0A9711

灌阳县直属机关幼儿园卿薇园长在给专家介绍幼儿园课程档案

3月14日下午,在灌阳县直属机关幼儿园举行的交流研讨会上,专家们针对“二月八”农具节传统民俗活动在幼儿园中的运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5所调研园所更好地将传统民俗活动融入幼儿园生活和课程提供了意见和建议。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韦凌云副教授认为,教师在挖掘和设计民俗文化资源课程上,需要对核心经验进行准确的把握,将“二月八”农具节文化多维度渗透到集体教学活动、区域活动和其他游戏活动、家园共育中。广西博物馆副督导员梁林提到,教师应当通过层层深入的生成活动,帮助儿童自主获得新经验,激发儿童对民俗文化自主探寻的欲望,从而进一步加深对家乡民俗活动的情感归属。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幼教集团张文莉主任认为,幼儿园通过开展“二月八”等民俗活动,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儿童传统文化的浸润与启蒙,最终帮助儿童建立文化自信。桂林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杨玲副书记从本次专题的研究价值和实践角度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活动的意义,希望灌阳县幼儿园以此为契机,生成园本科研项目,为园本课程搭建和教师专业发展奠定基础。研讨氛围热烈,在座的专家、园长们也都积极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灌阳县教育局幼教专干十分感慨,表示教育局和与会的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将认真内化专家团队给予的诸多宝贵建议,反思幼儿园民俗文化课程的实施,以提高幼儿园课程的内涵建设。

0C0A9735

研讨活动现场

http://xqfw.gxyesf.edu.cn/__local/1/23/76/742110FA2F49922388D508BAEA8_B90934B2_592D.jpg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韦凌云副教授发言

0C0A9815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幼教集团张文莉主任发言

0C0A9827

桂林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杨玲副书记发言

0C0A9855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李艳荣副校长发言

李艳荣副校长在研讨会上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此活动为拓展农村教育资源,提升幼儿教师对民俗文化资源的价值挖掘和运用能力,增强儿童对民族文化的传承、理解和认同,为幼儿园建构具有本民族、本地区文化特色的课程提供了专业、有效的诊断和建议,是一次将传统文化融于教育的有意义的探索。李副校长表示,本次公益活动是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通过幼教集团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能,搭建助力区域学前教育优质发展的交流与分享平台,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参加此次公益活动的专家、教师们是怀着对学前教育的情怀,才有了如此完备用心的调研行程、专业敬业的指导团队以及热烈丰富的研讨收获。

百年树人,始于幼学。“寻找广西传统民俗活动中幼儿教育资源”专题研讨活动暨“教育帮扶·幼教先行”知名学前教育专家广西公益行动首站灌阳行圆满结束,活动将持续在广西相关区(县)开展,为广西传统民俗文化教育资源的开发、幼儿园基于本土文化归属课程的建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出积极的贡献。

0C0A9866

调研团队和幼儿园教师合影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