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盛会,共谋发展——我校承办的中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与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在邕举办

作者: 时间:2019-11-05

11月1日至4日,由我校承办的全国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与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在广西南宁隆重召开,共议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发展重大议题。本次会议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前教育专委会主办、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兰明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覃壮才处长、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前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以及全国近200家院校、校企合作联盟单位领导及骨干教师等410多人出席大会。

【群英汇集南宁,共商学前发展】

上午8:30论坛开幕式,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兰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处长覃壮才,学前教育专委会主任张小永,学前专委会几位副主任,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樊正强,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文萍等共同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学前专委会主任张小永主持。

开幕式上,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樊正强教授致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领导、同仁介绍了广西区情、学校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覃壮才处长讲话,他介绍了广西近年来职业教育与学前教育发展情况,指出此次年会聚焦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与质量提升,将有助于推动中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健康有序发展,指出会积极支持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培养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人才。

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兰明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刘兰明主任说: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国家改革实施方案,按照教育部职成司、教师司要求和教育教指委年度工作计划,旨在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具有层次全、内容多、水平高、规模大的特点。刘主任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使各院校能更好地掌握政策、明确要求、规范发展、增进交流,加强学前教育专业内涵式改革和建设;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改革实践,探索全程实践、浸润式实践等培养(模式)方式,高质量完成50%的实践课程任务,让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有充分的幼儿园实践体验和锻炼,以达到在学习中实践、实践中反思、反思中提升的目的。培养更多的深受社会欢迎的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学前教育一线“四有”优秀教师。

【对接文件规范,建设一流专业】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职业院校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主旨报告环节中,三位嘉宾的报告既有政策高度,又有实践依托,给参会人以新的思考视角。

学前教育专委会主任张小永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成军分享了他们在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中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探索,对接各方面要求,并结合区域发展和学校自身定位设定人才培养目标,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出有效的培养路径。

泉州华光职业学院院长陈雅芳,以当前全国学前教育大赛为载体,贯彻落实教学标准,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全面引领提升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将相关规范和标准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

会议期间,专家围绕文件解读、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展示专业风采,碰撞思想火花】

六位院校代表分别展示了各自独具特色的专业办学模式和成果。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方东玲校长、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邓宪亮副校长、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张玉秋主任、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焦敏副校长、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文萍校长、上海群益职业技术学校宋彩虹主任等专家围绕早教、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

【校企合作,共话使命担当】

幼乐美(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事业发展中心田久民总经理、高等教育出版社智慧职教发展研究中心段博原副主任、北京水米田教育集团陈亚男董事长围绕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分析、智慧职教、幼儿教育质量评估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

参会专家、代表们参观了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南宁校区,考察了广西幼专特殊儿童关爱服务中心、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并就学前教育、早期教育、特殊教育、艺术教育、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职后培训及幼教集团等方面建设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对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学81年来取得的成效和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此次会议共同探讨了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有关内容。本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文件精神,对进一步深化学前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学前教育机制,推进学前教育学科建设,全面提高学前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文萍校长表示,承办此次专题研讨会将为全国学前教育专家、同仁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为学校向兄弟院校学习提供了机会;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同仁对学校发展不吝赐教,传经送宝;希望彼此在交流中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学前教育专业优质特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6/C8/49/8ABA70A43CE1C35414816B0C65F_74A144A0_44DAE.jpg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6/B0/A6/36EA2C708D6116D277ECC5877BF_BA7537F8_325B9.jpg

开幕式现场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2/5F/27/79270019A282B869A0E39AE74A6_B194E31A_3EABA.jpg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兰明讲话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D/43/CB/BB5CA93AD9D2E5B3FF17D7F3EF9_91F9212E_3E2C4.jpg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覃壮才处长在开幕式上讲话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1/21/89/21DB8D1A7A02523ACB0EBF8FCA5_9D76642F_30268.jpg

学前教育专委会主任张小永教授作主题报告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B/20/3A/4F220C90EEC0F031E4DE5941616_71D5E48B_176EA.jpg学校党委书记樊正强教授代表学校致辞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9/63/13/874675C063D4DB38BE14203D7BC_FCA99D8D_2582F.jpg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文萍校长作主题报告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9/5A/8C/44D66A63C1BA291EE040EAB06B4_7E7DAA3A_50E75.jpg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成军教授作主题报告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C/E3/8C/63F18E05A694A55AB8D18A85867_5B709F59_4102E.jpg

泉州华光职业学院陈雅芳教授作主题报告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8/70/3F/31FAD7ECD28FEF58BB6C82F81B3_B4704C42_463D4.jpg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方东玲校长作主题报告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3/4B/E9/CBCE4B0EB17488D9E39D3994227_9FAD354F_32EAB.jpg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张玉秋主任作主题报告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2/EA/94/1C9B9B3194061ED5FAE70942C8A_672BD11C_26152.jpg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邓宪亮副校长作主题报告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3/5A/F0/57F5D9BF30AAB5E160F2E5109F0_A886407A_45CD0.jpg上海群益职业技术学校宋彩虹主任作主题报告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4/41/9F/C7A4157DE30F130DBACC5B0570F_B1766244_2FE9A.jpg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焦敏副校长作主题报告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1/83/06/61C06F67C9983B5E5C53CD2DBEF_1E3E2860_3F3D5.jpg北京水米田教育集团陈亚男董事长作主题报告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5/55/EA/AA599C08A0A5119A9ED3ABECFC9_8A5415A1_2E1D1.jpg幼乐美(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事业发展中心田久民总经理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4/45/29/247ED2FD9B2C1A45B79B745B783_2C387D00_34F71.jpg

高等教育出版社智慧职教发展研究中心段博原副主任作主题报告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7/D7/45/D3D089C008CEEF992CEA01EEB7B_2E11BED2_71FEA.jpg壮族歌舞迎宾客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F/9F/D1/6BC82BABDFC08C00F62A2935E09_7ECE276B_4612D.jpg与会领导、专家参观我校特殊儿童关爱服务中心

http://www.gxyesf.edu.cn/__local/1/BF/6E/BA1A0EF097524668A19CA2BFB68_AB386B00_42F4D.jpg

全体合影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